[ 中國文化資料集 | 古今文章 ]

勸學篇

旬況

君子曰: 學不可以已。 青,取之于籃而青于籃。 冰,水為之而寒于水。 木直中繩揉以為輪其取中規,雖有鎬曝不復挺者,揉使之然也。故木受繩則 直,金就礫則利。君子博學而日三省呼己,則智明而行無過矣。

吾常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與之所學也。吾常契而望矣,不如蹬高之博見也。 蹬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假與馬 者,非利足也,而至千里。假舟輯者,非能水也,而決江河。君子生非異也, 善假于物也。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矯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 備焉。故不積饋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奇冀一躍不能十步, 奴馬十架功在步舍。契而舍之朽木不折,契而不舍金石可漏。引無爪牙之利, 金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敖,非蛇膳之穴無可 寄托者,用心躁也。


更新日期: February 1, 2005
版權所有 (C) chinese-literatur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