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文化資料集 | 古今文章 ]

秋聲賦

歐陽修

歐陽子方夜讀書, 聞有聲自西南來者, 悚然而聽之, 曰:「異哉!」 初淅瀝以蕭颯, 忽 奔騰而砰湃, 如波濤夜驚, 風雨驟至。 其觸於物也, 鏦鏦錚錚, 金鐵皆鳴, 又如赴敵 之兵, 銜枚疾走, 不聞號令, 但聞人馬之行聲。 余謂童子:「此何聲也? 汝出視之!」 童子曰:「星月皎潔, 明河在天, 四無人聲, 聲在樹間。」

余曰: 噫嘻悲哉! 此秋聲也, 胡為而來哉? 蓋夫秋之為狀也: 其色慘淡, 煙霏雲斂; 其容清明, 天高日晶; 其氣栗冽, 砭人肌骨; 其意蕭條, 山川寂寥。 故其為聲也: 淒 淒切切, 呼號奮發。 豐草綠縟而爭茂, 佳木蔥蘢而可悅; 草拂之而色變, 木遭之而葉 脫; 其所以摧敗零落者, 乃一氣之余烈。 夫秋, 刑官也, 於時為陰; 又兵象也, 於行 為金, 是謂天地之義氣, 常以肅殺而為心。 天之於物, 春生秋實。 故其在樂也, 商 聲主西方之音; 夷則為七月之律。 商, 傷也, 物既老而悲傷; 夷, 戮也, 物過盛而當 殺。

「」嗟乎! 草木無情, 有時飄零, 人為動物, 惟物之靈, 百憂感其心, 萬事勞形, 有 動於中, 必搖其精. 而況思其力之所不及, 憂其智之所不能, 宜其渥然丹者為槁木, 黟然黑者為星星; 奈何以非金石之質, 欲與草而爭榮. 念誰為之戕賊, 亦何恨乎秋聲?

童子莫對, 垂頭而睡。但聞四壁虫聲唧唧, 如助余之嘆息。


更新日期: February 1, 2005
版權所有 (C) chinese-literatur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