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文化資料集 | 古今文章 ]

蘭亭集序

王羲之

永和九年, 歲在癸丑, 暮春之初, 會於會稽山蔭之蘭亭, 修禊事也。群賢畢 至, 少長咸集。 此地有崇山峻嶺, 茂林修竹, 又有清流激湍, 映帶左右。 引 以為流觴曲水, 列坐其次, 雖無絲竹管弦之盛, 一觴一詠, 亦足以暢幽情。 是 日也, 天朗氣清, 惠風和暢, 仰觀宇宙之大, 俯察品類之盛, 所以游目騁懷, 足以極視聽之娛, 信可樂也。

夫人之相與, 俯仰一世, 或取諸懷抱, 晤言一室之內; 或因寄所托, 放浪 形骸之外。 雖取舍萬殊, 靜躁不同, 當其欣於所遇, 暫得於己, 快然自足, 曾 不知老之將至。及其所之既倦, 情隨事遷, 感慨系之矣。 向之所欣, 俯仰之間 已為陳跡, 猶不能不以之興懷; 況修短隨化, 終期於盡。古人云:「死生亦大 矣。」豈不痛哉!

每覽昔人興感之由, 若合一契, 未嘗不臨文嗟悼, 不能喻之於懷. 固知一 死生為虛誕, 彭殤為妄作。 後之視今, 亦猶今之視昔, 悲夫! 故列 時人,錄其 所述. 雖世殊事異, 所以興懷, 其致一也。後之覽者, 亦將有感於斯文。


更新日期: February 1, 2005
版權所有 (C) chinese-literatur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