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文化資料集 | 古今文章 ]

張中丞傳後敘

韓愈

元和二年四月十三日夜,愈與吳郡張籍 閱家中舊書,得李翰所為《張巡傳》。翰以 文章自名,為此傳頗詳密,然尚恨有闕者: 不為許遠立傳,又不載雷萬春事首尾。

遠雖材若不及巡者,開門納巡,位本在 巡上,授之柄而處其下,無所疑忌,竟與巡 俱守死,成功名。城陷而虜,與巡死先後異 耳。兩家子弟材智下,不能通知二父志,以 為巡死而遠就虜,疑畏死而辭服於賊。遠誠 畏死,何苦守尺寸之地,食其所愛之肉,以 與賊抗而不降乎﹖當其圍守時,外無蚍蜉蟻 子之援,所欲忠者,國與主耳。而賊語以國 亡主滅。遠見救援不至,而賊來益眾,必以 其言為信。外無待而猶死守,人相食且盡, 雖愚人亦能數日而知死處矣。遠之不畏死亦 明矣。烏有城壞,其徒俱死,獨蒙愧恥求活 ﹖雖至愚者不忍為。嗚呼!而謂遠之賢而為 之邪﹖

說者又謂:遠與巡分城而守,城之陷, 自遠所分始,以此詬遠。此又與兒童之見無 異。人之將死,其臟腑必有先受其病者,引 繩而絕之,其絕必有處。觀者見其然,從而 尤之,其亦不達於理矣。小人之好議論,不 樂成人之美如是哉!如巡、遠之所成就,如 此卓卓,猶不得免,其他則又可說!

當二公之初守也,寧能知人之卒不救, 棄城而逆遁﹖苟此不能守,雖避之他處何益 ﹖及其無救而且窮也,將其創殘餓羸之餘, 雖欲去,必不達。二公之賢,其講之精矣。 守一城,捍天下,以千百就盡之卒,戰百萬 日溢之師,蔽遮江淮,沮遏其勢,天下之不 亡,其誰之功也!當是時,棄城而圖存者, 不可一二數;擅彊兵坐而觀者,相環也。不 追議此,而責二公以死守,亦見其自比於逆 亂,設淫辭而助之攻也。

愈嘗從事於汴、徐二府,屢道於兩府間 ,親祭於其所謂雙廟者。其老人往往說巡、 遠時事,云:南霽雲之乞救於賀蘭也,賀蘭 嫉巡、遠之聲威功績出己上,不肯出師救; 愛霽雲之勇且壯,不聽其語,強留之。且食 與樂,延霽雲坐。霽雲慷慨語曰:「雲來時 ,睢陽之人不食月餘日矣。雲雖欲獨食,義 不忍;雖食,且不下咽!」因拔所佩刀斷一 指,血淋漓,以示賀蘭。一座大驚,皆感激 為雲泣下。雲知賀蘭終無為雲出師意,即馳 去。將出城,抽矢射佛寺浮圖,矢著其上磚 半箭,曰:「吾歸破賊,必滅賀蘭,此矢所 以志也!」愈貞元中過泗州,船上人猶指以 相語。城陷,賊以刃脅降巡,巡不屈,即牽 去,將斬之;又降霽雲,雲未應。巡呼雲曰 :「南八,男兒死耳,不可為不義屈!」雲 笑曰:「欲將以有為也。公有言,雲敢不死 !」即不屈。

張籍曰:「有于嵩者,少依於巡;及巡 起事,嵩常在圍中。籍大曆中於和州烏江縣 見嵩。嵩時年六十餘矣。以巡,初嘗得臨渙 縣尉。好學,無所不讀。籍時尚小,粗問巡 、遠事,不能細也。云:巡長七尺餘,鬚髯 若神。嘗見嵩讀《漢書》:謂嵩曰:「何為 久讀此﹖」嵩曰:「未熟也。」巡曰:「吾 於書,讀不過三遍,終身不忘也。」因誦嵩 所讀書,盡卷,不錯一字。嵩驚,以為巡偶 熟此者,因亂抽他帙以試,無不盡然。嵩又 取架上諸書,試以問巡,巡應口誦,無疑。 嵩從巡久,亦不見巡常讀書也。為文章,操 紙筆立書,未嘗起草。初守睢陽時,士卒僅 萬人,城中居人戶,亦且數萬,巡因一見問 姓名,其後無不識者。巡怒,鬚髯輒張。及 城陷,賊縛巡等數十人坐,且將戮。巡起旋 ,其眾見巡起,或起或泣。巡曰:「汝勿怖 。死,命也。」眾泣不能仰視。巡就戮時, 顏色不亂,陽陽如平常。遠寬厚長者,貌如 其心。與巡同年生,月日後於巡,呼巡為兄 。死時年四十九。

嵩貞元初死於亳、宋間。或傳嵩有田在 亳、宋間,武人奪而有之,嵩將詣州訟理, 為所殺。嵩無子。張籍云。


更新日期: February 1, 2005
版權所有 (C) chinese-literatur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