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文化資料集 | 人物生平 ]

李白

李白(七零一─七六二),字太白,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省天水縣),生於唐代的安西重鎮碎葉城(今蘇俄吉爾吉斯共和國托克馬克附近),五歲隨父遷居綿州彰明縣(今四川省江油縣)。是唐代一位偉大詩人。十歲就能通詩書。唐玄宗天寶初年,遊長安,賀知章看到他的作品,嘆為謫仙人,薦於玄宗,玄宗於是在金鑾殿召見他,命他為翰林供奉,雖受禮遇,卻無實權。安史亂中,他參加永王李璘幕府。不久,李璘被肅宗誅滅,他也牽連獲罪。在流放夜郎(今貴州省桐梓縣一帶)途中,他受到赦免回到安徽,次年死於當塗,葬在城東南的青山西麓,那裡是他所景仰的詩人謝朓築室住過的地方。李白性喜山水,「一生好入名山遊」,幾乎走遍了大半個中國。在他的詩作中,山水詩佔了極大的比例。我國的名山大川,一經他的描繪,就更加顯得雄偉壯麗,氣勢磅礡,強烈地激發人們熱愛我國美好河山的思想感情。


更新日期: 2005-09-06
版權所有 (C) chinese-literatur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