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文化資料集 | 對聯 ]

地方對聯

這裡收集的對聯,一部分是從網絡上收集的,一部分是我看書時 抄下來的,大部分對聯都已加上注解,以供參考。
號稱「古今第一長聯」 (180字).....
上聯:
五百里滇池,奔來眼底。披襟岸幘,喜茫茫空闊無邊。看:東驤神駿; 西翥靈儀;北走蜿蜒;南翔縞素。高人韻士,何妨選勝登臨。趁蟹嶼螺 州,梳襄就風鬟霧鬢。更頻天葦地,點綴些翠羽丹霞。莫孤負:四周香 稻;萬頃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楊柳。
下聯:
數千年往事,注到心頭。把酒凌虛,嘆滾滾英雄何在。想:漢習樓船; 唐標鐵柱;宋揮玉斧;元跨革囊。偉烈豐功,費盡移山心力。盡珠帘畫 棟,捲不及暮雨朝雲。便斷碣殘碑,都付與蒼煙落照。只贏得:幾杵疏 鐘;半江漁火;兩行秋雁;一枕清霜。
注解:
見於昆明大觀園大觀樓

不過更長的聯在這裡 (210字).....
上聯:
幾層樓,獨撐東面峰,統近水遙山,供張畫譜,聚蔥嶺雪,散 白河煙,烘丹景霞,染青衣霧。時而詩人吊古,時而猛士籌邊。最可 憐花芯飄零,早埋了春閨寶鏡,枇杷寂寞,空留著綠野香墳。對此茫 茫,百感交集。笑憨蝴蝶,總貪送醉夢鄉中。試從絕頂高呼︰問問問 ,這半江月誰家之物?
下聯:
千年事,屢換西川局,盡鴻篇巨制,裝演英雄,躍崗上龍,殉 坡前鳳,臥關下虎,鳴井底蛙。忽然鐵馬金戈,忽然銀笙玉笛,倒不 若長歌短賦,拋撒寫綺恨閑愁;曲檻回廊,消受得好風好雨。嗟予蹙 蹙,四海無歸。跳死猢猻,終落在乾坤套里。且向危樓附首︰看看看 ,那一塊雲是我的天?”
注解:
見於成都望江樓崇麗閣,此聯上下合共 210 字,比上面提到大觀園 的對聯 180 字還要多 30 字,不過此聯沒有大觀園那副出名。但若 論天下第一長聯,這副頂多排第三,且看下面的兩副吧。

這副更長 (220字)......
上聯:
誰說桃花輕薄?看灼灼其華,為多少佳人贈色。滴清清玉露, 羨萬株艷蕾流霞。無何春去莫飛,終究鸞枝墜果。于是平仲設謀,東 方竊竇,王母宴賓,劉郎題句。況核仁制藥,能療痼疾佐歧黃;條干 充刀,可借印符驅厲鬼,準握天機珍麗質,也知季節讓群芳。寄言秋 菊冬梅,慎勿盲從徒毒友。
下聯:
我夸福地妖嬈,眺青青之嶺,添哪些瓊閣浮雲。有濯濯明湖, 收十里嘉林入畫。似新塵消宇淨,因恩駕鶴凌空。難怪聞山攬勝,高 舉怡情,秦村訪友,碑院揮毫。若清節復生,定喚漁夫回絕境;靈均 再世,必歌今日過前朝。莫悲紅雨落幽溪,又續風騷垂奕葉,方信凡 夫俗子,不須羽化亦登仙。
注解:
見於湖南省桃花源風景區桃川宮,作者是現代人昌世軍。

這副可能真的是天下第一長聯 (350字).......
上聯:
跨蹬起層樓,既言費文韋曾來,施謂呂紹先到此,楚書失考, 竟莫喻仿自何朝?試梯山遙窮郢塞,覺斯處者個台隍,只有彌衡作賦 ,崔顥作詩,千秋宛在。迨後游蹤宦跡,選勝憑臨,極東連皖豫,西 控荊襄,南枕長岳,北通中息,茫茫宇宙,胡往非過客遽戶 。懸屋 角檐牙,听幾番銅烏鐵馬,涌浦帆掛楫,玩一回雪浪雲濤,出數十百 丈之顛,高陵翼軫,巍巍岳岳,梁棟重新,挽倒峽狂瀾,賴諸公力回 氣運。神仙渾是幻,又奚必肩頭劍佩,叢里酒錢,嶺際笛聲,空中鶴 影。
下聯:
蟠峰撐杰閣,都說辛氏爐伊始,哪指鮑明遠弗傳,晉史缺疑, 究未聞見從誰乎?由戰壘仰慕皇初,想當年許多人物,但雲屈子離騷 ,蠰熊遺澤,萬古常昭。其余劫霸圖王,稱威俄頃,任成滅黃弦,莊 嚴廣駕,共精組練,靈築章華,落落豪雄,終歸于蒼煙夕照。惟方城 漢水,猶記得周葛召棠,便大別晴川,亦依然堯天舜日,偕億兆群倫 以步,登聳雲霄,蕩蕩平平,攙搶淨掃,睹豐功偉烈,賀而今曲奏承 平。風月話無邊,賞不盡郭外柳蔭,亭前棗實,洲前草色,江上梅花 。
注解:
見於武昌黃鶴樓,作者不詳,這副可能真的是古今第一長聯了。

上聯:
綠水本無憂, 因風皺面
下聯:
青山原不老, 為雪白頭
注解:
東北的廟的楹聯, 說的是天池和長白山

上聯:
江戶矢丹忱,感君首讚同盟會。
下聯:
軒亭洒碧血,愧我今招俠女魂。
注解:
1907 年,秋瑾,時年31,被捕就義,辛亥革命成功以後孫中山為她題於風雨亭。

Last Modification: Mar 8, 2003
Copyright (C) 1997 Chinese-Literatur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