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文化資料集 | 詞集 | 柳永 ]

雨霖鈴﹒寒蟬淒切

柳永

寒蟬淒切, 對長亭晚,
驟雨初歇.
都門賬飲無緒,
方留戀處, 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 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裡風波,
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
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 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 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 更與何人說?


From: [email protected] (喜歡藍色)
Newsgroups: tw.bbs.lang.chinese
Subject: Re: 問柳永 雨霖鈴
Date: 23 Jul 1998 14:51:49 GMT

作者寫作時的心情:

【雨霖玲】主要是在描寫一份愛人間難以割捨而不得不割捨的離情,以蕭瑟清冷的秋雨作背景,烘托出人間情愛無比纏綿悱惻的氛圍來。通篇字斟句酌,沒有一處是掉以輕心的落筆。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這樣的景致本身即染有頗蕭索的氣氛。『都門帳飲無緒,方留戀處,蘭舟摧發。』,柳永因為仕途坎坷,不得不離開京師他去,這一走,連溫潤的愛情都要拋棄,他怎能有情緒飲酒賦別呢?所以他滿心的留連,怎想到不解個中情由的舟子頻頻催促,催出了時光的無情,也催出了『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的無奈景象──執手相看,兩情不勝依依;淚眼婆娑中,彼此的內心湧上一股辛酸,把千言萬語化成一團無從說起的哽咽。『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音調幽柔、昂揚相生,值得一唱三嘆。此處雖然截情入景,但情韻更見悠遠不盡。為別後的生涯設想,一則煙水杳渺,伊人難見,再則自己的前途更如同投進千里暮靄般的陰霾、沉重。

下半闕的情調更見傷惘,有萬劫不復之勢。『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把個人的悲情層層逼進生命的死角。『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小曉風殘月。』,又是對最近未來的一處懸想,它是一名多情遊子兼落魄文人內心真正的感傷,帶有一種濃厚頹廢的陰柔美──乘著酒意的餘勇他揮手別了心心念念的伊人,和象徵著人生功名爭逐的核心的都成,同時也揮走了青雲的壯志,無所為也不能為地飄泊向另一處陌生的地方。真想酒醒時有家鄉溫暖的燈火等我去投奔,有伊人似水情懷待我去緊擁啊,但是,癡想的盡頭是什麼呢?想來大概只有楊柳岸邊的曉風殘月兀自淒清著罷!而今而後,良辰好景總成虛設,它對幸福的人才有所謂的『意義』,受苦受難的人一向是與之絕緣的。『應是』兩字,更見用情之癡之真。最後一句『便總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直是人間透骨情語,豈只傳神而已。詩經寫婦怨說『豈無膏沐,誰適為容?』柳永對別情的體會則更含蓄、更深細,本是普天下有情人自覺最不足為外人道的心聲,卻被柳永那麼妥貼、經確地道個正著。


更新日期: 2005-01-17
版權所有 (C) chinese-literatur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