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文化資料集 | 詞集 | 蘇軾 ]

江城子‧密州出獵

蘇軾

老夫聊發少年狂
左牽黃 右擎蒼
錦帽貂裘
千騎卷平岡
為報傾城隨太守
親射虎 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
鬢微霜 又何妨
持節雲中
何日遣馮唐
會挽雕弓如滿月
西北望 射天狼


From: [email protected] (弄潮女)
Newsgroups: tw.bbs.literal.chinese
Subject: 蘇軾<江城子>(密州出獵)
Date: 2 Apr 1997 15:12:09 GMT

前言

本闋詞,是蘇軾四十歲時,在密州所作的狩獵詞。北宋詞壇,以婉 約詞風為盛,蘇軾繼范仲淹之後,將豪放詞風加以擴大,一掃香澤 柔弱之氣,而廣大了詞的題材,開拓了詞的意境。〈江城子密州出 獵〉是蘇軾最早的一首豪放詞,詞中表現了其非凡的英勇氣質,也 表達了文人為國效命的深切意願。

這闋詞,一掃北宋初期的香羅之態,轉而為英雄式的描寫,詞中不 但表現了作豪爽的個性、打獵時的真實場景,更表達了他期望為國 滅敵的雄心壯志。上片的出獵,下片的報國心願,在蘇軾筆下,顯 得如此意氣風發,沒有兒女情長的柔弱氣息,無怪乎中國詞學史, 將蘇軾列入豪放派的代表,宋代自蘇軾一開豪放之風,宋詞的意境 便更加廣遠了。

賞析

首句「老夫聊發少年狂」中的一個「狂」字,說明了整篇的題旨, 就是一股「狂放」之氣。蘇軾年少即有豪放的個性,看他打獵時的 英姿,連全城的人都跟著前去觀看。而且跟隨的人,也都「錦帽貂 裘」,全副武裝,好一個英武風發的場面。上片描寫了當時的實際 情形,下片就其個人情緒,抒發感懷。「酒酣胸膽尚開張」一句, 又點明了蘇軾狂放的個性,彷彿一位粗曠不羈的獵人,自有一股田 野的氣息。然而「賓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一句, 又表達蘇軾內心強烈的願望,他希望能為朝延盡力,到邊疆抗敵。 同時,他又替自己描繪了一幅英勇的肖像,「會挽雕弓如滿月,西 北望,射天狼」,一個英武豪邁的形象,躍然紙上,讓人不禁要想 象蘇軾那種氣慨非凡的豪放氣質。

同時,在音韻上,陽韻給人一種空間廣闊,餘音迴繞的感覺,好像 在深山曠野之中,恣意地呼嘯,任憑回音轉遍整個山頭,而他就像 山巔獨立的一匹狠,勇敢而孤傲!這正是英雄最完美的形象。


更新日期: 2005-01-26
版權所有 (C) chinese-literatur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