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文化資料集 | 詩集 | 杜甫 ]

《三吏》與《三別》寫作背景


From: [email protected] (弄潮女)
Newsgroups: tw.bbs.lang.chinese
Subject: 杜甫 <三吏>與<三別>
Date: 24 Mar 1997 14:40:03 GMT
Organization: 東吳計中溪城資訊站

<三吏><三別>是杜甫詩集中最為人傳誦的一組敘事名篇。寫于唐肅宗 乾元二年(公元759年)的春天。這時,安史之亂已暴發了三年。安 祿山已被他的兒子安慶緒殺死,長安、洛陽也相繼收復,大局可說已 安定,但平亂戰爭仍未取得最後的勝利。這時杜甫正在洛陽探親,相 州敗後,他隨流民回華州任所。一路上,他經過新安、石壕、潼關等 地,目睹了這場戰爭所帶給廣大人民的深重災難,激起了他內心無比 的痛苦。回華州後,他就把沿途的見聞感受,經過藝術概括提煉,寫 成了這一組千古傳誦的著名詩篇。

詩中通過石壕老嫗、親婚丈夫、未成年的「中男」和「子孫陣亡盡」 的老翁被強征入伍的幾種場面的刻劃,通過詩中人物的傾訴,高度概 括地反映出戰亂和兵役的極端殘酷,反映出人民的苦難達到了無比深 重的地步。全詩既表達了廣大人民慘痛至極又悲憤至極的情緒,表達 了詩人關心國家命運、同情人民痛苦的思想情感。

六首詩在藝術手法上繼承了古樂府的傳統,通過人物的言行和故事的 典型情節來表現作品的主題。在結構上,相互緊密聯繫,渾然一體, 但又各寫一事,獨立成篇。

節錄自:夏松涼《杜詩鑒賞》
(大陸)遼寧教育出版社


更新日期: 2003-02-07
版權所有 (C) chinese-literatur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