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文化資料集 | 詩集 | 詩經 ]

《詩經》中的自然之情


From: [email protected] (弄潮女)
Newsgroups: tw.bbs.literal.chinese
Subject: <<詩經>>中的自然之情
Date: 4 Apr 1997 07:16:47 GMT
Organization: 東吳計中溪城資訊站

詩經中有許多美妙的情詩,但郤為一般的家所誤解。孔子曾說,要於 四方,必先讀詩經,作使臣的要能不辱使命,只能在辭令上用心,而 詩經中的情詩,俏皮委婉,正是教人善於辭令的最佳材料。

註家們不明白這種自然之情,又或者囿於「載道思想」,強將詩經的 內涵,解釋為有所興發,例如:

  1. 《邶風‧柏舟》明明是一篇極好的棄婦詞,而註者偏釋之為「言 仁而不遇也,衛頃公之時,仁人不遇,小人在側。」
  2. 《將仲子》本為極純樸可愛的情詩,註者卻解為「刺莊公也,不 其母以害其弟,弟叔失道而公弗制,蔡伸諫而公弗聽,小不忍以 致大亂焉。」
  3. 《鄭風‧子衿》本是一首戀歌,註者卻解為「刺學校廢也,亂世 則學校不修焉。」
至於篇章中之文句,強加曲解的,亦比比皆是,例如:
  1. 《邶風‧靜女》:「愛而不見,搔首踟躕」、「非汝之為美,美 人之貽」--註解為「衛君無道,夫人無德。」
  2. 《鄭風‧山有扶蘇》:「不見子都,乃見狂且」、「不見子充, 乃見狡童」--註解為「刺忽也,所美非美然。」
  3. 《唐風‧綢繆》:「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解為「婚姻不 得其時。」
其實這些情詩,既俏皮又真實,並非全如註者所說的,有什麼言外之 意。

若仔細去品鑒這些言情之詩,略可分析出「情」的內容。不同的外因 ,產生出不同的情緒,不同的情緒,可表現出不同的情詞,若大致而 分,可歸納為:

  1. 閏怨詩

    征人行役,妻子也著受苦,詩人同情閏婦,而為他譜出哀婉動人的樂 章。例如:

    1. 《召南‧草蟲》:
      「陟彼南山,言采其蕨,未見君子,憂心惙惙,亦既見止,亦既覯止 ,我心則說。」

      《小雅‧杕杜》:
      「陟彼南山,言采其祀....檀車幝幝,四牡痯痯,征夫不遠。」 此類閏怨詩,表露出人世間極為微妙的感情。又:

    2. 《衛風‧有狐》:
      「有狐綏綏,有彼淇側,心之憂矣,之子無服。」 表現出擔憂征人衣食的極佳情思,關懷之深,純出於自然。

    3. 《王風‧君子於役》:
      「居子於役,不日不月,何其有佸?雞棲於桀,日之夜矣,牛羊下括 。君子於役,苟無饑渴。」

      方玉潤評之「言情寫景,真實樸至」,甚為恰當。

    4. 《秦風‧小戎》:
      「小戎俴收,五棨梁輈,游環脅驅....言念君子,溫其為玉。在其板 屋,亂我心曲。四牡孔阜,六轡在手。騏亞是中....言念君子,溫其 在邑。方何為期?胡然我念之?...」

      婦人纏綿之情,表現剽悍慷慨的秦風中,陽剛與陰柔相對應、相調和 ,使閏婦的哀怨,更美豔動人,給人淒美哀愁的感覺。

  2. 嫁女詩

    詩經裏有四首描寫嫁女思歸的詩,無限惦念的情懷,至今讀來,猶令 人心感:

    1. 《邶風‧泉水》:
      「有懷於衛,靡日不思,孌彼姬,聊與之謀。出宿於稊,食饑于禰, 遠父母兄弟。」

      此詩道盡了古今女子不可避免的命運,女子長大,不能不離開她生長 的地方與朝夕相處的親人,而到人地兩疏的地方去。

    2. 《鄘風‧蝃東》:
      「蝃東在東,莫之指,女子有行,遠父母兄弟。朝隮於西,崇朝其雨 ,女子有行,遠父母兄弟。乃如之人也,懷婚姻也,大無信也,不知 命也。」

      女子終究脫不了和血親生別的命運。

    3. 《衛風‧竹竿》:
      「瞿瞿竹竿,以釣于淇,莫不爾思,莫遠致之。泉源在左,淇水在右 ,女子有行,遠父母兄弟。」

      此詩,屈萬里以為「男子懷念其舊好之詩,首章言觸景思人,次章言 其人已嫁。」

    4. 《王風‧葛藟》:
      「綿綿葛藟,在河之洲,終遠兄弟,謂他人父,亦莫我顧。....終遠 兄弟,謂他人母,謂他人母,亦莫我有。....終遠兄弟,謂他人昆, 亦莫我聞。」

      此詩所寫,嫁女不得公婆叔伯的歡心,也只有忍氣吞聲,逆來順受了 ,這在當時,是女子的美德,也是她的命運,詩寫得含蓄,更見其悲 淒,更加動人心弦。

  3. 棄置詩

    詩經中描寫棄置仳離的詩,亦頗為哀怨,例如:

    1. 《邶風‧日月》:
      「日居月諸,照臨下土,乃如之人兮,逝不古處。胡能有定?寧不我 顧!....父兮母兮,畜我不卒。胡能有定,報我無述。」

      以日月運行有常,與對方情愛不終,作強烈的對比,可以到諷刺的效 果。

    2. 《邶風‧終風》:
      「終風且曀,不日有曀,寤言不寐,願言則嚏。曀曀其陰,虺虺其雷 ,寤言不寐,願言則懷。」

      女子不得其夫,只有在雷雨交加的惡劣環境中感傷,度日如年了。

    3. 《邶風‧谷風》:
      「習習谷風,以陰以雨,黽勉同心,不宜有怒。....德音莫違,及爾 同死。不我能慉,反以我為讎,既阻我德,賈用不售....比予于毒。」

      女子為夫所棄,後悔當初眼瞎,自恨遇人不淑。

    4. 《衛風‧氓》:
      「自我阻爾,三歲食貧。....汝也不爽,士貳其行,士也罔極,二三 其德。」

      德棄婦的悲哀,顯然可見。

由詩經中的情詩,可以看出先民的思想感情,是純潔而自然的,不是 後世矯揉造作的虛偽情感所能比美。註解詩經的人,曲解了詩篇中人 類的天然純情,而強以「褒貶美刺的道德意義」,非但否定了文學的 藝術美,更抹煞了上天賦予人類的真實情感。今日吾人研究詩經,應 還給它本然的原味,朝著正確的方向,才能品嘗到詩的原味。
更新日期: 2005-01-10
版權所有 (C) chinese-literatur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