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文化資料集 | 詩集 | 王粲 ]

登樓賦

王粲

登茲樓以四望兮,聊暇日以銷憂。覽斯宇之所處兮,實顯敞而寡仇。
挾清漳之通浦兮,倚曲沮之長洲。背墳衍之廣陸兮,臨皋隰之沃流。
北彌陶牧,西接昭丘,華實敝野,黍稷盈疇。
雖信美而非吾土兮,曾何足以少留?

遭紛濁而遷逝兮,漫踰紀以迄今,情眷眷而懷歸兮,孰憂思之可任?
憑軒檻以遙望兮,向北風而開襟。平原遠而極目兮,蔽荊山之高岑。
路逶迤而修迥兮,川既漾而濟深。悲舊鄉之壅隔兮,涕橫墜而弗禁。
昔尼父之在陳兮,有歸與之嘆音。鍾儀幽而楚奏兮,莊舄顯而越吟。
人情同於懷土兮,豈窮達而異心?唯日月之逾邁兮,俟河清其未極。
冀王道之一平兮,假高衢而騁力。懼匏瓜之徒懸兮,畏井渫之莫食。

步棲遲以徙倚兮,白日忽其將匿。風蕭瑟而並興兮,天慘慘而無色。
獸狂顧以求群兮,鳥相鳴而舉翼。原野闃其無人兮,征夫行而未息。
心悽愴以感發兮,意忉怛而憯惻。氣交憤於胸臆兮,悵盤桓以反側。


From: [email protected] (弄潮女)
Newsgroups: tw.bbs.literal.chinese
Subject: 王粲<登樓賦>之音韻分析
Date: 31 Mar 1997 15:45:07 GMT

文學和聲韻是密不可分的,因為文學是用文字來記錄思想和情感的藝 術,它牽涉到文字三要素中的字音,而聲韻學正是研究字音的原理與 流變的學問。文學作品想要達要動人的效果,除了意義新穎、辭藻精 煉外,更重要的是聲韻要和諧,特別是詩詞曲之類的韻文,對平仄、 聲調、押韻等聲律無不特別講究。而不受聲律束縛的散文,也和聲韻 有關,因為無論是文言散文或是白話散文,也都是用文字撰寫的,也 一樣需要聲韻和諧,只是它的聲律完全由內容來決定,隱而不顯,較 不嚴格而已。

而賦體一類的作品,尤其與聲韻相關,文心雕龍詮賦篇云:「班固稱 :『古詩之流也』。」賦和詩有著骨肉相連的關係,詩體固然講究音 韻,賦體仍然沿襲詩體的押韻。文心雕龍又說:「及靈均唱騷,始廣 聲貌。」自屈原之後,賦體的聲音體貌便大大的擴張了。所以,本文 取王粲的登樓賦,略作分析,以初探音韻在賦體中的運用,藉以了解 作者寄託在聲韻上的思想情感。

劉師培正名隅論云:「侯類幽類宵類的字,多大曲折有稜隱密斂縮兩 種意義。」〈登樓賦〉第一段即用了隱密縮斂的流攝韻,讓人讀來有 一種欲語還休的感覺。

登上城樓,四面張望,藉著閒暇的時間來銷除憂愁。看看樓宇所處的 地位,像這樣爽朗開闊的,的確少有。清澈的漳水從這兒流過,緊靠 著曲曲折折沮水中的長洲。背後起伏著平坦的大路,前面低濕之處, 有可資灌溉的水流。北面一直達到陶朱公住過的郊原,西面則接近楚 昭王的墓丘。漫山遍野都是花木果實,禾黍高梁也生滿了田疇。這樣 的環境雖然美,卻不是我的家鄉,有什麼值得我留戀的呢?

這一段,彷彿是作者對著眼前的景物,想發出心中的悲嘆,卻又發不 出來,或者該說是把心中鬱積的悲懷,在心底暗暗的吶喊。有苦難言 是最苦的,人們在鬱悶的時候,慣常會對天呼嘯,胸中的鬱氣喊了出 來,總是比較暢快,而作者的感傷,卻不能言喻,這種難受,從用韻 中可以略窺一般。

第二段,作者開始說出他心中的感傷,這一段,用的是深攝韻與曾攝 韻。劉師堷正名隅論說:「蒸類的字多有進而益上,凌踰的意義.... 侵類冬類的字多有眾大高闊,發舒的意義。」他在心中大聲地說出自 己的感覺,強烈地舒發憂怨的情懷,彷彿急著把心中的不平之氣一吐 盡淨一般。

身遭亂世,被迫漂泊流離,至今已十多年了。我一心只想回家,有誰 能忍受鄉愁的煎熬呢?靠著樓邊的欄杆遙望,當著北風敞開我的衣襟 ,放眼看看邈遠的平原,卻被這高小的荊山遮斷了視線。道路迢迢, 川流深遠,悲痛著故鄉阻隔,禁不住淚流滿面。從前孔子留在陳國, 曾發出「回去吧」的悲嘆,鍾儀被囚在晉國,依然還奏著楚音,莊舄 在楚國做官,還是吟著越國的詩篇。懷念故鄉是人之常情,怎會因困 或顯,而有所不同呢?光陰迅速地流逝,「俟河之清」不知要等到哪 一天?希望能出現一條平坦的大道,使我從此奮力向前。所怕的是和 瓠瓜一樣徒然繫著,又像潔淨的井水,不被人們飲用那樣令人悲嘆。

這樣的悲嘆,以深攝韻暢快地傾洩出來,洋洋灑灑一大段,然後再轉 用進而益上的曾攝韻,更表現了迫不急待想要展翅高翔的心情,這種 歸心似箭的期望,在音韻上表現得極為明顯而深刻,身為讀者的我們 ,隨著他如悲歌般的呼喊,心情也跟著焦急了起來,好像羈旅在外的 游子,忽然聽見火鷓鶷鳥的催促一般。其中滲用了幾個入聲句尾,尤 其是後半段,換用入聲韻尾,悲憤之極,唯有以哽咽作結,除此之外 ,別無他計了。傷過心的人都了解,焦慮的同時,無計可施,這種焦 慮是最令人苦惱的,作者於此,以音韻的表現來抒寫自已無奈的心情 ,文字的背後,隱含著多少不為人知的淚水,這也只能靠讀者用心去 聆聽,仔細去分析音韻,才能有所了解。

最後一段沿用前一段的曾攝韻,繼續哀號著他歸家不得心境。在樓上 徘徊了許久,不知不覺,太陽已快要銜山了,蕭瑟的淒風從四面吹來 ,一時吹得天昏地暗。走獸們東張西望尋覓伴侶,鳥兒也相互鳴叫著 ,展翅飛散。田野中靜寂得沒有人影,只有趕路的人還在蹣跚地步行 。看到這種情景,更觸發了我的憂思,心中真有無限的痛苦和感傷。 從樓梯上走下來,胸中已充滿了悲憤,一直到深夜仍無法入睡,悵悵 的翻來覆去,終究難以成眠。

這兩段的音韻表現,重點在鼻音韻尾,鼻韻尾的字收音阻塞,氣流由 鼻腔出來,似乎寫明了作者欲說不能的無奈,由其在第二段,剛開始 用閉口的鼻韻尾,好像作者在有意無意間,勉強自己閉著嘴巴別開口 ,免得讓人聽見了;又好像是作者強力地表現自己「咬緊牙關」,忍 耐思鄉的苦楚一般。

除了韻腳的音律之外,文中的雙聲疊韻也頗能表現悲哀的心緒。雙聲疊韻是我國語言文字中的特性之一,它們的作用,一方面可以使聲調 委婉動聽,同時配合事物的情態,細心經營,便可以藉聲音來強化文學效果,以把握事物的情狀,使聲與情,聲與事,聲與物,都有著奇妙的摹擬作用,讓人讀了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很容易就受到作者的感染,也跟著產生了相同的心情。例如第一段的「銷憂」,雖是消磨時 光,卻也消磨得百般無奈。第二段的「眷眷」,眷戀家鄉,一心只想回去,但終究只能「想」,就算真的回去了,也只能在夢中。第三段 之「慘慘」,心情不開,連天上的雲朵也失了光彩,觸景生情,也因景傷了情。這種雙聲疊韻與疊字疊句的運用,比單獨的字句更能使人產生深刻的感覺。

李三榮在〈秋聲賦的音韻成就〉一文中說:「五音清濁的不齊,是發音部位與方式不同的關係。人情有喜怒哀樂,為求宣情達意,在發音時,藉著脣舌牙齒喉諸器官的輔助,及各種不同程度的阻礙,而有塞 、鼻、邊、擦等不同的聲母發音,以宣達其奮鬱驚喜的情緒。元音舌位高低前後的變動,所產生的開合洪細,亦能表現不同的情感。歷代文學創作多有留意於此者。」

在文學產生之前,人們是藉由語言來表達思想情意的,因此,文學的 內容,也必須回歸到作者的中心思想,而要達到這樣的結果,當然是 從音韻上著手,從文字的背後,試著去聆聽作者的聲音,畢竟文字是 無聲的,就好像網路上人與人間的溝通,僅僅依靠文字的傳達是不夠 的,同樣一句話,說者本無心,而聽者卻會錯意,這時,就必須抑賴 一些簡單的符號,來代表微笑或哭泣。同樣的,在沒有聲音的文字中 間,我們必須仔細研究這些文字所隱藏著的韻律,才能徹底了解作者 所要表達的真正情感。特別是具有匠心的作者,往往善於運用音韻的特性來強調情感,烘托氣氛,使聲由情出,這時,閱讀的人就非下聲韻的工夫不可了。


更新日期: 2005-01-12
版權所有 (C) chinese-literature.org